close

 

    台北的街頭是炎熱的,在週末裡穿著套裝搭著捷運讓我更顯得突兀,也或許這突兀是自己給的。前陣子我接到一封簡訊說:恭喜您通過某某集團的履歷初審,北部甄選會訊息已發至您的E-mail。收到E-mail的我其實有點震驚,畢竟當時填寫他們的履歷時,我並沒有很認真看待這件事。他們是家大公司,對於我這個沒有特殊專業才能的學生應該也不會有所注意。所以我也就沒有抱持著太大的希望。可是,那天收到訊息後,是有些許的欣喜的。

    E-mail的內容大略是說:有意願參加說明會者,請準備一份詳細的履歷並回覆參加意願,說明會當天會有筆試,通過者隔天將直接面試,說明會當天請穿著正式服裝…等。這樣的內容,確實是苦惱著我好幾天,不管是履歷還是正式服裝這件事,加上又將面臨的期中考,我必須在兩天內趕出一份完整的履歷。最後,我終究是完成了一份還算可以的履歷,然後回覆E-mail說我將出席這場說明會。

 

    抵達捷運公館站後,我依然彆扭著身上這件不太合適的套裝和腳下那雙很繽紛的高跟鞋,在出捷運站後才發現來來往往的人群中確實有一群穿著跟我差不多的人正不約而同走往同一個方向。我想,大家跟我的目的地都是一樣的吧 !循著路來到指定會場時,發現跟我一樣的面試者數量相當的可觀。之後才發現當天面試者有將近四百位,而這才只是一個北部甄選罷了,更別說加上中部或南部的面試者。一進到會場裡迎面而來的是數台攝影機跟一群穿著套裝的工作人員和面試者,數位工作人員安排我們排隊等候,等候的隊伍看起來像是一條無止盡的長蛇。而我只是這條長蛇的一小部分。面對這樣的場景,我開始感到奇怪,到也沒有一點不安。面對攝影機的拍攝,我開始想像我將出現在今天的新聞裡,新聞標題為某某企業徵才,面試者高達數百位,然後畫面進入到我們穿著正式服裝等待入場的畫面。啊!我被消費了!我成了他們的免費廣告演員了!這是我當時的想法,可是我面對攝影機依然保持微笑,儘管腳底下的高跟鞋使我很難做好表情管理,接下來我開始不抱任何期望的繼續今天的說明會。

 

    被安排到指定位置上時,前面的大螢幕上正不斷重複播放著他們歷年來的尾牙活動跟歷年來公司員工的出國旅遊,試圖營造出一個歡樂的企業氛圍。這些之於我都可以接受,畢竟企業要吸引人才勢必要作出它美好的一面,就像我們在找工作時也會努力的美化自己一樣。而桌上的資料夾上印著『七年級主管夢』的大標題,我才想起今天要應徵的是稱作儲備幹部的職位,這樣的職稱聽起來真的是很吸引人,更何況是這樣的斗大標題。我想在會場裡的其他人應該多少有被這標題給打動了不少才是。等到說明會正式開始後,台上的人多麼的熱絡在介紹自己是如何成功時,並詢問著台下的我們問題時,台下的人瞬間舉手這個舉動著實的下了我一大跳,腦袋裡的場景瞬間跳回上課時,老師問問題台下鴉雀無聲的樣子。然後又想起前陣子念的陳映真的《家》,主角形容重考班裡大家瘋狂舉手的畫面。而我在遲疑了幾秒後也跟著舉了手。

    聽著台上講的多麼的動容,而我的內心是充滿了掙扎的,腳底踩著那雙痛的要死的高跟鞋更是突顯出我是充滿諷刺的。很巧的,這雙高跟鞋正是這家公司的產物之一。這樣的我在面對筆試時,還是將所有可以的、我知道的對於這家公司得好盡情的寫上去,並寫出希望在這家公司如何的一展抱負。我鄙視這樣的自己,卻也繼續這樣。 「即欲對惡如何,必須介入那惡之中。」 突然很想講這句話。

 

    考完筆試後,我跟友人分析著在短短四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公司要如何消化將近四百份的完整履歷跟筆試的考卷,因為當天晚上九點到十點將會通知是否繼續參加隔天的面試,這樣的討論後,就更加確定我是來當演員的這個事實。九點零一分,身旁的友人隨即接到面試通知,接下來的時間,媽媽很努力的幫我注意手機,深怕我漏接了面試通知的電話,我很想說沒接到通知我並不難過,甚至是我接到了,我也想鼓起勇氣得拒絕,因為我不想要妥協。可是家人的關切卻有可能讓我不得不去在意沒有收到通知這件事。而我當然是沒有接到電話。我們都清楚,這是一個販賣年輕人夢想的公司,打著『七年級主管夢』吸引了這麼多相信他們的人,然後透過檯面上以為的公平競爭來徵選人,可是其實他們要的條件就是以社團活動經驗為主,至少綜合身旁的例子是這樣。筆試只不過想要讓我們以為公平、以為他們用心。正式服裝,只是一套演員服。

 

    最後,友人依然是去面試了,儘管他知道這是一個消費年輕人夢想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可。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